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设计
 网站首页 | 课程动态 | 申报材料 | 课程介绍 | 教学大纲 | 教案 | 多媒体课件 | 实验教学 | 教学成果 | 科学研究 | 教学录像 | 学习工具箱 | 教学团队 
  建筑设计(四)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基础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一)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二)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三)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四)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大纲>>建筑设计(四)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四)教学大纲

建筑设计(四) 

一、课程信息

 

课程编号:2048120  

课程名称:建筑设计(四)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属性:必修  

学分:6  

学时:128  

课堂讲授:32  

设计学时:96  

适用范围:建筑学专业  

预修课程:建筑设计(三)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建筑学专业专业课之一,是建筑设计系列教学当中的设计提高阶段。本课程的任务是对学生进行中型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的设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建筑设计的相关基本知识,掌握建筑的功能、形式、空间的处理原则和手法。强调对建筑设计有影响的社会、文化和技术观念的构思,并在此基础上具备处理城市和建筑相对复杂的空间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基本要求与学时分配

章  

节  

内容与基本要求  

课时安排  

备 注  

授课  

设计  

1  

(一)展览建筑设计(同类课题:博物馆)  

1.了解展览建筑的功能与社会属性以及发展现状,能针对具体任务提出有创造性的设计方案。  

2.了解展览建筑空间组合方式,掌握功能分区、流线组织、空间布局与形体造型等主要设计手法。  

3.了解建筑文化的多元性,建立建筑设计与环境、文脉、历史、传统、文化等相关因素相互影响的概念,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4.学习模型设计的方法,训练完善的图纸绘制和表达能力。  

博物馆设计任务书讲解、资料收集、整理、分析。要求学生课后调研案例,课上点评,解析。  

博物馆参观、调研、构思草图、分组汇报,参观后要求学生把调研难点和重点总结整理,并结合设计场地分析环境和总图。  

4  

4  

博物馆一草设计(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博物馆一草集体评图(学生汇报,教师集体点评,要求学生做出方案的总平、草模、各层平面、主要立面并做汇报)  

8  

博物馆二草设计(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博物馆二草深入设计,立面、剖面及设计防火规范核查。(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博物馆二草集体评图(学生汇报,教师集体点评,要求学生做出深入的的总图、详细平面、所有立面剖面、工具模型并汇报)  

8  

博物馆模型深入制作;工具草图绘制,教师检查图纸是否规范。  

8  

博物馆设计排版,正式图纸绘制,点评成图  

8  

2  

(二)旅游旅馆设计(同类课题:疗养院、旅游度假村)  

1.了解建筑的级类和规模,掌握功能分区、流线组织、庭院设计等核心问题。  

2.了解国内外同类型建筑的发展概况和动态,建立环境设计概念与城市设计的意识。  

3.掌握多层结构体系的表达,并对相应的技术问题和建筑细部有所考虑,掌握大厅(大堂)、餐厅、康乐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处理以及标准客房的布置等关键性的技能和技巧。  

4.掌握建筑的造型特点和时代特性,有完善的图纸绘制和表达能力,并掌握模型设计的方法。  

旅馆设计任务书讲解、资料收集、整理、分析。要求学生课后调研案例,课上点评,解析。  

旅馆参观、调研、构思草图、分组汇报,参观后要求学生把调研难点和重点总结整理,并结合设计场地分析环境和总图。  

4  

4  

旅馆一草设计(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旅馆一草集体评图(学生汇报,教师集体点评,要求学生做出方案的总平、草模、各层平面、主要立面并做汇报)  

8  

旅馆二草设计(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旅馆二草深入设计,立面、剖面及设计防火规范核查。(学生设计,教师一对一指导)  

8  

旅馆二草集体评图(学生汇报,教师集体点评,要求学生做出深入的的总图、详细平面、所有立面剖面、工具模型并汇报)  

8  

旅馆模型深入制作;工具草图绘制,教师检查图纸是否规范。  

8  

旅馆设计排版,正式图纸绘制  

8  

合计  

128  

8  

120  

四、推荐教材及参考书目

 

主要参考书: 

1.《建筑设计资料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建筑学报》中国建筑学会编辑出版 

3.《现代建筑集成》辽宁科技出版社 

4.国内外各种期刊、杂志和有关的建筑法规和规范 

五、授课方式

 

集中讲解任务书和设计要点,学生参观调研,收集相关建筑资料,学生设计方案评议,优秀作品分析讲座,教师亲手改图与评论指点,教师评图后做总结性讲评。 

 

六、考核办法

1.平时成绩:100分择合为总成绩的30%  

100分=20分(平时表现)+40分(一草评图)+40分(二草评图)  

2.期末成绩:100分择合为总成绩的70%  

3.考试方式:大作业  

4.成绩评定:百分制  

修订日期:2015年1月

编 写 人:石华

审 核 人:姜立婷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 建筑工程学院主页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