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设计
 网站首页 | 课程动态 | 申报材料 | 课程介绍 | 教学大纲 | 教案 | 多媒体课件 | 实验教学 | 教学成果 | 科学研究 | 教学录像 | 学习工具箱 | 教学团队 
  教改与科研  
 教改与科研  
 教学获奖  
 教学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成果>>教改与科研
联合教学改革成果

近五年针对精品课程建设展开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项目名称   

承担人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计算机在建筑设计课上的应用   

石华 、曹伦、周博、张广媚   

2007年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已结题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在建筑学专业设计课的教学中,计算机在建筑设计方面的应用。其中包括理论部分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多维比较;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的图面表达;实践部分的:学生在课程设计中可以推行的计算机多维比较;计算辅助建筑设计的图面表达实际应用(包括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建筑设计竞赛的图面表达)。

在计算机绘图和建筑设计课上的应用效果考察,以及学生在课程实践上的反馈效果总结过程中利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学生的"信息能力"和"创作能力"、如何获取信息,以及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因此,应强调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得"、"信息分析"和"信息加工"的能力。从而以最便利的方式,最新的思想,最快的速度,获取更多、更好的素材,提高信息能力.进-步提高建筑设计的创作能力。

项目名称   

承担人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曹伦、石华、张广媚、邵明   

2007年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已结题   

建筑设计基础课教改项目自2006年以来,对原有的专业基础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增设了“形态构成”、“空间限定”等内容,强调了创造性思维训练,近年来随着人才素质教育的深入探讨,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建筑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体系进行了较大的改革。调整后的教学体系,既确保扎实的设计表达基本技能,又加大了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力度,整体教学过程中体现以开发学生创造潜能为核心,并注重培养创造性思维及动手实践能力,为后继建筑设计课打下坚实的基础。改革后的建筑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分为“建筑概论”、“基本技法”、“创造性思维训练”三个部分。培养目标为建筑基础理论、绘图能力、模型制作能力及空间形态创造能力三个方面。   

项目名称   

承担人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独立学院高年级学生分方向引导改革   

石华 、张广媚、曹伦、周博   

2008年   

大连理工大学   

城市学院   

已结题   

针对目前独立学院的发展现状,本项目提出富有特色的高年级毕业生分向引导的管理方式,这将对提高独立学院学生就业率,和对那些想进一步深造和出国进修的同学带来有针对性的影响。管理的主要方式是在高年级根据同学们自己的毕业趋向分方向管理,并由系里指派在该方向有专长的老师进行小组式的分向管理和引导,这样有针对性的管理将对学生毕业后直接投入社会实践带来更多好处。试点专业建筑学专业是五年制的学科,其中包括大四一个学期的建筑师业务实践(毕业实践)的实习,因此我们从大四上学期开始进行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将学生按照就业趋向进行分组管理,并且按照专业设置的不同形成不同的方向管理基地。对提高学生就业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项目名称   

承担人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独立学院工科专业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张明君、石华、张广媚、李茉等   

2009年   

辽宁省教育厅   

已结题   

本课题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是研究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历经五年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提取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推广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并具有完整性、可推广性、可实施性、可持续发展几个典型特征。   

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应使学生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特点突出且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的特征,满足社会多样性的人才需求。为此我们根据社会发展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确定培养目标,即以应用型人才为主体特征的多元化培养目标,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富于创新精神的、具有进一步接受应用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能力的应用型研究人才;培养具有较宽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知识结构更宽、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更强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项目名称   

承担人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建筑学专业联合教学工作室模式探索与实践   

石华、姜立婷 侯兆铭 高 莹 李茉 张广媚 杨雪等   

2012年   

辽宁省教育厅   

已结题  

以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建筑学专业的《建筑设计》课程为实践载体,联合教学工作室(Joint studio)形成之后。我们聘请了大连地区多个高校的建筑设计课授课教师作为不同年级的外聘教师。师资中专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的比例大约维持在6:4左右。本院和外校的两名教师联合授课,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针对同一个设计问题开展实地调研与分析,提出问题及分析解决策略并做出设计方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因为学生在长期的校级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合作,扩展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竞争意识,同时不同校园的环境氛围引领学生更为深入地探讨建筑设计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和客观性。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专业教学质量和学习兴趣。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 建筑工程学院主页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