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设计
 网站首页 | 课程动态 | 申报材料 | 课程介绍 | 教学大纲 | 教案 | 多媒体课件 | 实验教学 | 教学成果 | 科学研究 | 教学录像 | 学习工具箱 | 教学团队 
  自我评价  
 课程负责人 
 课程建设规划  
 自我评价  
 主讲教师  
 学校政策措施  
 课程录像  
 精品课程申报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自我评价
课程自我评价

一、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1、加强了系统的现代科学理性设计分析方法的运用。

为适应现代建筑设计理论和方法发展多元目标的要求,建筑设计教学改革进一步突出了对设计关键科学问题的关注和研究,进而创建了全新的“以设计的问题类型取代功能类型”的理性教学理念。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此间,课程改革也从低年级向高年级逐步推进。   

2、 “3+1+1”的新课程结构模式及相应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

随着多元化人才培养的专业建设“整合与开放”新模式的提出,“建筑设计”课程改革相应发展出“3+1+1”的新课程结构模式及相应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前三年注重建筑设计基本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四年级则实行“学生实践工作室制”,注重基于“帅才”培养目标的设计综合和研究能力的提升。   

二、本课程与省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学专业,在职业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在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成绩考核等方面已形成独特的、连贯的课程新体系,且在建筑系具有重要且持续的示范作用,显著推进了城市学院建筑学教育的发展,专业教学水平在大连地区广泛且积极的认可。教学改革成果获得院级教学成果奖1次,达到了学院的先进水平。建筑设计课程与省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有自己的创新思路,并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了检验。目前建筑学专业的考研专业课建筑设计的平均分基本保持在120分左右,有多名学生被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三、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科学合理的建筑设计课程考试评估方法是有待重点研究的课题,我们已对目前的考核方式进行了若干改革试点,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要建立完整的考核评估体系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2.从事课程教学的教师在工程实践和与外界交流(特别是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有待加强。   

3.教学网站不够完善,目前我们主要采用了QQ群的网络交流指导平台,还需要不断地完善课程网络建设,为学生的学习和交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4、专业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还不尽合理,师资队伍比较年轻,学术研究能力较为薄弱。   

5、目前专职教师师生比1:37.5,远远超过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于建筑学本科专业的评估的师生比要求(1:8)。对于建筑设计类课程的分组指导教学极为不利。   

 
新浪 腾讯 百度 谷歌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 建筑工程学院主页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